歷經多日的恐慌與混亂之後,金墩米事件似乎告一個段落了。

 

在這個看似“烏龍”的事件裏,我們必須指出幾件關鍵事實。

  1. 金墩米公司透過花壇鄉農會與四十三戶農民簽訂契作,今年一期稻契作收購量才三百卅六噸。金墩米公司擁有四座稻穀儲存槽,每座容量一千五百噸
  2. 花壇鄉農會契作承辦人謝龍濱說,由農會輔導的契作稻穀,在田間一定逐件檢驗農藥含量,至於市面穀僅由農糧署抽驗,農藥是否超標要靠運氣。
  3. 溪州農會總幹事黃坤益說,農會或糧商收購的濕穀,經過磅秤和抽樣檢測濕度後,就直接由輸送帶送進烘乾機,每座烘乾機容量十五到五十噸不等,進入烘乾機後便無法分辨來源。

消費者因為糧商契作稻米安全而跟糧商買米。但是契作比例太高,對糧商的財務風險不利。除了少量契作當"門面"外,多數的米是收購來的。而稻穀一旦進入烘乾機後便無法分辨來源。

 

危機暗藏其中。

 

厚生市集過去一直強調農產品溯源性是安全的第一步。沒有溯源性的通路,是不安全農產品的樂園。無法溯源,生產者就有可能為了自身利益鋌而走險。

 

台灣的小農經濟結構,生產規模小、生產者數目眾多。學校的營養午餐、尋常的餐廳、超市或傳統市場,菜種齊全從不斷貨,菜單一年四季都不變,而且絕對準時交貨。這種精準的運作模式,完全違背農產品易受天候影響的特性,怎麼達到的?

 

週末在咖啡館讀到Jamie Oliver的一本小書"來去義大利"。節錄當中的一小段文字與您分享

……我很訝異有那麼多義大利海邊的餐廳竟然沒有菜單,像我朋友Giovanni就是……不誇張,他真的就是等到早上八、九點漁船進港時,說:上帝給我什麼,我就煮什麼!

吃在地用當令,點我逛逛厚生市集乾貨雜糧專區

厚生市集,安全食材的最佳選擇:www.farm-direct.com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厚生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