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走進羅阿伯的檸檬園,除了結實纍纍的無籽檸檬外,還有少量的滿天星百果、木瓜、火龍果。

「我原本是學農的,但畢業後沒有直接從農。現在退休了,想說有個生活重心,這樣一種也有個八、九年了。」

 

▲開朗的羅阿伯,熱切地和我們分享果園的一切

 

「我是自己喜歡檸檬,但是吼,檸檬太酸了,所以就種萊姆(又稱無籽檸檬),萊姆很多汁、又沒有檸檬那麼酸,對身體也好。」

 

不只有機,還有「雞」有「鵝」

 

「要種就要種有機,吃了才身體沒有負擔。」羅阿伯爽朗地說著,彷彿是內建的基因,打從心底深信著。「所以我有養雞跟鵝,幫我吃蟲和吃草。」

做有機可沒這麼容易,尤其檸檬的宿敵-天牛,是非常嚴重的害蟲。天牛喜愛啃食樹根,咬出裂縫後產卵,孵化後的幼蟲繼續啃食,會造成整顆檸檬樹枯死。

羅阿伯並沒有因此放棄,他發揮創意,用絲襪纏繞最容易被啃食的樹皮根部,天牛細細的腳會因此卡在絲襪中,動彈不得,讓飢腸轆轆的鬥雞,輕易地飽餐一頓!

 

▲用絲襪包著樹根,成功防治天牛

 

深入果園,側眼看見忙著逃跑的鵝。這群鵝,只吃嫩草,羅阿伯還留給牠們一個很大的池塘可以戲水,日子過得相當愜意。羅阿伯說:「之前養很多啊,讓他們幫忙吃草,但他們很挑,只吃嫩的,剩下的我還是得用除草機除,現在把一部分的鵝都拿去賣了,所以牠們很怕我啊(瞇眼笑)。」

 

▲全鵝逃走中

 

活到老學到老

 

每年氣候變化、還有蟲害問題,農業技術也須不斷推陳出新。羅阿伯仍持續在附近的大學、社區大學修習有機農法的課程,並與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繫,遇到新的困難時,有專業的老師進行指導。

羅阿伯秉持著不怕面對挑戰的心,並悉心調整,也因著這樣,才能收穫多汁飽滿的檸檬報答他的用心。

 

 

【厚生小農檔案】羅阿伯

所在區域:南投縣國姓鄉

種植方式:有機

種植作物:萊姆(無籽檸檬)、滿天星百香果

 

 

吃在地用當令,點我逛逛厚生市集當季蔬菜食材

厚生市集,安全食材的最佳選擇:www.farm-direct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厚生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